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機場裡的小旅行─狄波頓第五航站日記 A Week at the Airport ─ A Heathrow Diary





《機場裡的小旅行─狄波頓第五航站日記 A Week at the Airport ─ A Heathrow Diary》

就如國外書評人所認為的:「這種奇才作家,恐怕連掃帚的傳記都寫得出來,而且這柄掃帚在他的筆下絕對是活靈活現的。

真的,閱讀過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的書後,我也沒有懷疑過他可能為他的書桌寫傳奇。而且很期待他可以幫他的閱讀椅、他的書桌、他的隨身筆、他的隨身筆電(Notebook) (他應該有筆電吧?)、他的眼鏡、、、寫下一篇篇(或是一本本)如詩如畫如夢優雅的無生物傳記!

第一章﹝進場﹞,一開始的描述,就讓我心有所感。

每次到機場搭飛機,既興奮又期待。興奮又是一段飛行;期待在機場等待旅程的開始或結束而可能因班機延誤停留在機場的機會。

真的,我愛機場。看似巨大、冰冷的現代建築,因為離、因為聚,因為人,而豐富精采。

我(真的)老覺得可惜不能在機場裡面自由旅行。很想在陌生城市的機場裡,體會一下以機場為住宿站的旅行。

搭飛機的次數不算少的我,到現在,不管短途還是跨洲的長途,我還是只喜歡坐在靠窗的座位。只因為機艙小窗外的天空、海洋與陸地。百看不厭。

我很難形容自己心底的那些激動。因為我不是艾倫‧狄‧波頓。看著這本書寫機場而衍生出讀者眼裡意外與不意外主題的優雅散文,至少安慰自己 ─ 閱讀了艾倫‧狄‧波頓的書,夢裡都會偷笑地滿足。

呵呵。

ps: 最醜、最恨鐵不成鋼的機場是 台北桃園中正國際機場。
pps: 待最久又好幾次(至少六次)的轉機機場是 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因為停留時數多,所以發現這個機場真迷人,一點都不會無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