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如果你愛上一家書店

如果你愛上一家書店  The Yellow-Lighted Bookshop 》


我自己看過的書,真的很少很少。而且,過目即忘!!
 
剛看完向同事借的《 如果你愛上一家書店 The Yellow-Lighted Bookshop 》這本書。
原本對英文書名與中文書名不同,有些抱怨,不過看完整本書後,覺得中文書名取的也不無道理。
整本書閱讀起來,作者自傳式地敘訴與書的緣分,與書店接觸後的情感,是我自己很能夠認同的。所以我喜歡這本書。
就是有些專有詞的中文翻譯與句子讀起來,亂奇怪的,卡卡的。
(聽同事說,這本是大陸人翻的。再轉成繁體字。)
閱畢,原本打算自己買一本來收藏,想到這翻譯版本,也就暫時放下這個念頭。
 
每次站在書店的書櫃書架前,我會有種莫名的感性,要把書娶回家。
 
書,在自己的書架上了,短時間內不一定看。還會因為「至少在我的書架上」而沾沾自喜。
等我終於發現買書也是一筆可以讓我去旅行的「大」錢後,死守著自己的書,就不再那麼(自以為是)堅持的事了。
 
今天,我賣了一系列自己愛看的「暴力+驚悚+動作+推理+英雄」小說。賺回了台幣兩千塊。
 
《 如果你愛上一家書店 The Yellow-Lighted Bookshop 》這本書,也提到了書的「流浪」。
 
我愛已經啟程流浪的這一系列小說。讓它們從我手上開始去流浪,我也蠻「興奮」與「期待」的。
因為,我的書,蓋著我自己刻的藏書章。
有那藏書章的我的書,在灰飛煙滅前,讓每個我不認識的陌生人閱讀並擁有他們自己對此書的觀點、、、,不也很浪漫嗎?
而且,賣了書的錢,我還可以再去買書。
 
書的流浪,就和虛擬店面或是電子書的興起讓書店成了頻臨絕種的動物一樣,在電腦前彈指間成交,啟程。我覺得蠻酷的。
但是,書店的落寞,我並不想當個幫兇參與其中,儘管我還是向書價折扣投降繳械。
 
如果你愛上一家書店,有時候並不是因為買書這件事吸引你。是紙質是書本的設計是印刷的字體是顏色是書店的氛圍,就這麼剛剛好,讓你觸摸到書的那一刻,整個人如電流竄過而顫慄,並莫名其妙地希望此刻的書店,永遠為你而在。就算是結帳時剛好不愉快,還是希望下次走過來時是營業而非歇業。
 
如果,書價的訂定有規則;如果,書價的折扣有強制性,因此讓書店有人煙、有咖啡香、有朗讀的小型藝文活動,好不讓書店在我們這一代絕跡,舉手贊成的會有多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